市会动态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市会动态
市会动态
疫情之下,广州YMCA社工用爱和专业,持续守护辖区家庭
阅读:1537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广州YMCA社工在协助街道防疫工作的同时
采取线上形式,不间断开展各项社会服务
尤其是多元化的家庭服务
既丰富居家生活,又守护心理健康
既增进亲子互动,又构建绿色社区
受到辖区居民的踊跃参与和一致好评
 
做你的树洞,温暖你的生活
为青少年及其家长线上搭建“心灵树洞”,引导其倾诉烦恼和压力,从而调节和保持心理健康。目前收到的留言内容涉及亲子矛盾、情绪问题等方面。社工定期选取有代表性的留言,给予回应;对于有心理援助需求的,社工将视乎情况进行评估和回访。该活动将持续至5月27日。
 
 
 
家有正能量——家庭教育活动
线上开展家庭教育知识有奖竞答,向社区家庭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增进家长对正向管教等相关知识的了解;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度“特殊时光”:列to do list,远离电子产品,全身心投入到亲子陪伴中,或美食烹饪,或运动健身,或互动游戏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构建和谐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家庭成为幸福的温馨港湾。
 
 
 
共建美好社区——线上环保行动
 
结合前期开展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举办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并发起践行垃圾减量的行动,鼓励来穗家庭对废弃品再利用,共建和谐美好社区。参与者纷纷发挥奇思妙想,将瓶罐、纸箱、卷纸筒等废弃品改造成了美观又实用的环保作品共37件。活动后续,社工将收集环保作品用于宣传展示,邀请参与者分享变废为宝的小妙招,进一步倡导环保生活方式。
 

经由分层分类的需求调研和评估,了解石围塘街道家庭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特点,运用家庭生态系统理论和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从家庭的经济状况、关系状况、功能状况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开展家庭治疗和家庭支持服务。
 
爱·助”困境家庭帮扶计划
 
聚焦低保低收对象、困境儿童、残障人士等困境家庭的需求,通过开展兜底服务、个案辅导、专业小组、“暖心”系列活动和微心愿项目,介入家庭关系、家庭功能的重建和增强,提供资源链接、紧急援助、危机干预、心理减压、情绪支持、社区支持等必要的援助,协助困境家庭改善境况、缓解危机,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提高社区生活满意度。
 
 
爱·暖”社区家庭关爱计划
 
 
关注家庭成员间相互支持、接纳以及共同成长的需要,提供有关家庭关系、家庭系统和根据家庭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状况的服务,包括个案辅导、专业小组、社区关爱活动、家庭教育知识普及、人生品格服务和课外兴趣课堂等,增强成员间的身份认同和对家庭的责任感,关注家庭的能力建设和功能发挥,倡导和谐、平等、包容的家庭文化,培育守望相助的邻里氛围。
 
 
爱·融”来穗家庭共融计划
 
基于来穗家庭的实际需求,结合社区文化和特点,开展个案服务、知识宣讲、“共融”系列活动和就业服务等,促使来穗人员深入了解广府文化、全面融入石围塘大家庭、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掌握政策法规和拓宽就业渠道等,并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使其与本土居民形成良性互动,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构建和谐社区、幸福广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