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要闻
要闻
促进民族融合,献力乡村振兴——全国协会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阅读:1904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8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30日上午,全国协会组织全体同工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探讨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在民族工作领域主动承担责任和开展社会服务。

  全体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从而更好地开拓创新工作新局面。大家认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有两点是需要更好把握,即在日后工作中要把民族工作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大家纷纷表示青年会、女青年会针对少数民族同胞都开展了很多服务项目,收获了很多感动。同时,在不断的交流合作中,加深了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与认同。

 

  自2015年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积极参与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对口的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了团体的特长和优势,培训协助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有效应对老龄化的瓶颈问题,得到了三都水族自治县及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好评。

  全国协会回顾了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开展的“申疆一家亲”服务项目,强调做好民族融合工作,把关心送达少数民族同胞心坎儿的重要意义。

  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与邛崃直台村羌族的民族团结故事温暖人心。2015年起,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在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支持下在南宝山直台村创建了羌寨小Y民族服务站,开启了民族服务工作,为加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认同,民族相互团结,携手奋进,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回顾了之前开展过的项目之后,大家也认为上海青年会、女青年会将在云南开展的“让茶农忙起来富起来”项目,能更好地推动民族融合和促进乡村振兴。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持续下去,真正的帮助当地少数民族和乡村经济,还要发展“爱心传递”,将成功经验反哺给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为国家社会发展持续尽心献力。

 
  大家表示在我们的对外交流活动中,也可以发挥青年会、女青年会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找准时机,向境外友人讲述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指导下的少数民族工作和成果,宣传那些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故事,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无论是社会服务项目,还是对外交流项目,都要将力争做到可循环、可持续,为促进不同民族的交流和交往做出努力和贡献。


  每位同工都认真学习、理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大家普遍认识到,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今后做好民族融合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人,要密切关注党和政府推出的各项政策,从中寻找我们的服务契机,尽心尽力去承担责任。
全国协会之后还将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并将收集整理自复会以来促进少数民族发展所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以便青年会、女青年会人深化学习,与时俱进,回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在新时代为民族融合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