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最美的笑容——记香港社工培训学习有感
广州女青年会 文菊芬 阅读:7245

 

    8月17-20日,我有幸参加广州女青与香港女青合作举办的社工赴港培训学习计划活动。至今,已经一个月有余了。回想起当时每一天的学习,内心还是满满的感动,脑海中浮现的是香港社工/助理饱满的服务热情和强劲的生命力。
 
 
    上大学的时候,听说过社工一词,善良、助人为乐、爱心……很高大尚的感觉。真正接触社工行业,应该是进入广州女会工作之时。我作为办公室的后勤人员,平常不在一线服务,因此对于一线社工的工作体验只能旁听道说,此次能参加一线社工的服务体验,感觉很兴奋和期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作时间长了,深深明白到实践的重要性。因此,作为整个培训活动的协调者,了解到香港女青8月各服务点活动比较多时,我们决定安排同工本次培训摒除以往的社会理论知识培训,换成直接参与香港女青的服务,让同工直接感受香港社工的工作内容、观察他们的服务技巧、手法和理念。
 
 
    香港女青的领导和同工非常给力,即使工作安排繁忙,仍是接受了我们的培训请求,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了香港各服务点的安排,让我再一次感受了YWCA间的深厚情谊。本次培训服务领域包括了青少年、家庭和长者三个领域,服务点主要有青少年组的黄大仙区龙翔综合社会服务处、将军澳区的将军澳综合社会服务处;长者服务的港岛东区明儒松柏社区服务中心、新界北区的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和家庭服务的九龙塘区 又一村家庭健康促进中心。每个中心分配2-3名社工进行学习。香港女青同工的细心在安排培训计划行程已经感受到了,例如上述服务点安排,兼顾服务对象的生活层次,服务点距离、住宿地的距离等等,是一个非常周祥的安排。
 
 
    我参加培训的地点是长者服务的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该中心1994年开始为北区长者提供综合服务,现时是北区唯一的长者地区中心。在4天的学习时间里,我们先后参观了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Y-care青健坊长者日间中心、健康长者农场,并协助参与了长者日间中心活动的推行、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上门送饭活动、健康长者农场劳作和打鼓岭乡郊活动、沙头角个案探访等。
 
 
    一直牢记培训第一天秀群松柏社区服务中心唐丽丹主任介绍时强调的一句话,他们的服务原则一定是从问题入手,从需求出发。据了解,秀群中心长年保持在册义工900多人,其中长者义工500多人。问及当中维系的奥秘,唐姑娘说,中心一直坚持让长者当家做主,健老助弱老,给他们增能,给他们信心,实现助人自助和双赢。在我们参与的友好长者会议和亲善网络义工会议时候,我们确切地感受到了长者义工各抒己见的自由和共同决策的友好氛围,而社工的角色则是记录者、协助者。
 
 
    参观Y-care青健坊时,让我们极其震撼的是他们的道具,不是什么高上大,新潮的玩具,而是很多怀旧的小物件。Y-care青健坊是香港女青一个自负盈亏的项目,主要做长者日间服务,接收的多是有认知障碍的长者。为了营造熟悉的康复环境,香港女青的同工从长者的需求出发,康复训练的道具包括长者年轻时候弄的筷子、夹子、小孩衣服、奶粉罐、小米袋子等等。这些平常不起眼的物件,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用处。参观期间,有个长者跟我们一起交流,这位长者属于中度认知障碍,对于很多事情都没有了记忆,认知能力差。当介绍的洪姑娘拿起奶粉罐的时候笑问她是什么物件的时候,长者很开心地说,奶粉罐,喂BB的。一来一往的交流中,促进认知障碍长者的努力思考,从而延缓认障碍带来的伤害。洪姑娘介绍说,收集这些道具一点也不容易,很多都是平常同工日常生活中收集,也有自己动手制作的,极其花心思,但是看到长者满足的笑容,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感觉。珠光街同工柯丽英参观至此,激动地说:“我之前一直在愁着长者小组活动的开展,今天看到这,突然脑洞大开,我知道活动应该怎么开了,哈哈,太好了。”嗯,真好!
 
 
    四天学习下来,让我们最感动和最敬佩的是香港女青的同工和工作人员,尤其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上门送饭的工作人员。他们大部分为女性,年龄在40-55岁之间。她们一天的工作从厨房清洁、配菜开始,然后送中午饭,回来后厨房清洁、准备晚餐、送晚饭、直至做完晚间厨房清洁。她们强壮的身躯如飞速转动的陀螺,挥洒着大滴大滴的汗水,面上带着令人温暖安心的笑意,她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不因年龄的增长而减退,工作效率也十分之高。拿送餐为例,秀群中心需要送餐上门的每餐有60多人,菜色有A、B餐,每个老人的要求不一,身体状况也有差异,她们在繁忙的工作节奏中依旧记得每一位长者的需求,有条不紊,从不出差错。她们承担了厨娘、送餐、长者护老员、清洁工的职责,她们从不抱怨工作内容的繁复,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令人钦佩。私下跟唐姑娘了解过她们的薪酬,原来她们的薪酬并不高,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她们能在这个中心长久稳定地工作,更重要的是看中香港女青的人文氛围和一颗爱奉献的心。
 
 
    四天的时间里,我们感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社会服务领域规章制度的完善,体会到了香港女青各项服务开展的努力和成果,反思我们广州女青社会服务的现状,在羡慕别人完善制度的同时,我想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从服务对象的问题入手,根据他们的需求出发,让服务对象当家做主,用心、细心、耐心地提供服务,才能使得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有长足的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