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书香传爱,爱心传递”
阅读:1905

——记广州青年会石牌街综合服务中心 “大手牵小手”乡村活动营

【编者按:2010年,广州基督教青年会出资成立广州市三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三一”);2011年10月,“三一”成功承接两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石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服务项目之一,秉承青年会“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致力开展青少年培育服务、长者服务、新广州人服务等各种社会服务。】


  8月4日~5日,“心缘汇”石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石牌中心”)和《广州信息时报•爱心栏目》共同主办了“书传我心”韶关始兴县扶贫活动。活动中,石牌中心社会工作者带领16个广州亲子家庭把几个热心单位捐赠的书包、文具、衣物等物资,捐赠给因改建而亟需教学物资的韶关市始兴县中心小学。本次活动获得当地教育机关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引起了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


  8月4日早上,虽然出发时间很早,亲子家庭们还是兴致勃勃。在旅游大巴车上,中心社工精心准备的热身游戏使得各个亲子家庭迅速熟悉起来,奠定了团队协作的基础。通过“IQ”游戏、“击鼓传花”、“爱的鼓励”、“集体大合唱”等小活动,大家的热情更加高涨,好心情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虽然车外下着迷蒙大雨,大家的心情却是明朗的晴天。
 

  8月4日下午,捐赠仪式在韶关始兴县中心小学正式举行。各个爱心单位、热心人士和亲子家庭对小学教育的关注,以及对农村小朋友的关爱顺利传达给小学生。在当地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捐赠仪式圆满完成。


  捐赠仪式结束之后,社工们主持了本次行动的主打活动——“一家亲”团康活动。在这个活动当中,所有亲子家庭和农村小朋友们通过体验四类不同的游戏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体会游戏所传达的成长理念。


  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亲子家庭和农村小朋友通过密切的沟通交流、协商合作、相互支持、相互体谅的方法,体会到了“团结协作、沟通交流、体谅支持、合作共赢”这些团队协作的理念,掌握了初步的沟通、团结、合作的技巧。


  8月5日,活动的第二天,大家开始了乡村生活的体验之旅。16个亲子家庭,由农村小伙伴带领着,分别对15个农村家庭进行探访。一方面,亲子家庭了解到农村家庭的日常生活情况,同时也真切体验了乡村的农业劳作过程。摘青瓜、摘豆角、摘青枣、掰竹笋、摘梨子等活动让亲子家庭深刻理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心态,还品尝到了原生态花生、青枣、粽子等农家美食。最后,参加本次活动的亲子家庭成员们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为社会弱势群体付出的满足满载而归,并共同期待着下一次乡村体验营的到来。


  在这次活动中,亲子家庭的家长和小朋友不仅体验了纯正的乡村生活,贴近自然,对大自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深刻地了解到乡村生活的艰辛和快乐;另一方面,带去了广大社会人士对中心小学教育发展的关心,对农村小伙伴的关爱和祝福。希望通过大家的关爱和资助,为农村小伙伴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同时也给我们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小朋友一个体验农村生活的机会和经历。

(广州青年会供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