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发挥青年会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正能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阅读:5641

    今年,国家宗教局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法规学习月活动的主题是“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在国家宗教局和北京市宗教局的组织指导下,北京基督教青年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会是具有基督教性质的国际性社会服务团体。从自身定位上讲,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可称得上青年会发展的两大支点。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两大支点的正能量,从而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青年会人思考的课题和行动的方向。

 
    毋庸置疑,青年会运动发展的方向要与国家发展大局高度一致,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青年会的社会服务为改善国家民生发挥着独特作用,与各国青年会的交流合作作为民间外交的组成部分服务于中国外交大局。我们开展社会服务可以通过对外交流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先进管理经验、人才培训、物资等方面的资源,这是一个好东西引进来的过程。而对外交流也把我们的中国特色文化通过适应时代发展的表述载体传播向四面八方,这就是一个好东西输出去的过程。通过两个支点的双向互动,我们便在营造适于国家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促进祖国统一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战略目标中彰显出具有青年会独特魅力的正能量。
 
    作为百年老店的中国青年会,我们倡导的社会服务,不是“冷冰冰的物品”,也并非“干巴巴的钞票”,而是运用青年会独有理念,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把愿意帮助他人、乐于分享资源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形成合力,发挥出中国特色文化载体的强大生命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我们的关注点更多地投放于弱势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他们是民族的希望所在。我们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着重从精神文化层面上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努力将“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美酒酿制得愈加醇厚,回味绵长!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着某种与青年会运动发起时相似的环境。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建设首都的一支重要力量。那么如何通过我们的服务满足这一城市化转型阶段的需求,帮助他们的子女更快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便成为我们立足民生、服务弱势人群、特别是关爱青少年的切入点。这里要特别提及一些家长在煤矿上班的打工子弟家庭,几乎每家都是多子女,家长文化水平很低,加上特殊工种的巨大精神、生活压力,疏忽了对子女的教育、甚至放任自流。我会在其所在地小学成立了北京YMCA社会服务基地,将青年会德智体群四育理念运用到对这些弱势青少年的教育之中,通过为家庭困难的孩子减免学费、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支教音乐美术课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免除了这些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从而带动整个家庭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有的家长已经成为小学的义工。这是让被服务群体潜移默化地接受服务与分享的理念,促使公益服务完成从供血到造血的转化,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从而营造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这种社会服务往往结合了对外交流的双向触角,将两个支点的合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例如美国双州YMCA青少年访问团来京时,除了在幸福家园会所做常规的社会服务之外,还特别安排了与打工子弟的交流行程,通过双方教学英语会话、开展益智游戏等方式,中国孩子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求知欲,美国孩子从一个侧面了解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情,也看到了这些同龄人身上具备的困境中奋发图强的中国传统美德。这种通过青年会建立起的民间交往渠道,可称为中外人民友谊的“播种机”,特别在两国青少年心中点燃友好的希望。
    
    又如北京青年会复会之初,得到东京青年会在管理理念、设备、干事培训等方面的大力帮助,双方正式结为友好市会。幸福家园会所成立时也得到日方的宝贵建议。而北京青年会为东京青年会输送了许多留学生。他们也通过我们了解到北京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宗教政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年会的对外交流也可以发挥国与国之间关系的“稳定器”作用。
    
    再如北京地区青年会运用自身文化艺术优势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绵薄之力,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外国友人。北京青年会下属白雪美术社,每年在798艺术区举办“圣经.爱”画展,吸引了大批中外艺术爱好者,为弱势群体做公益募捐就是它的一大特色。下属的京昆研习社,以学演梅派经典剧目的形式纪念梅兰芳大师、传承国粹艺术,多年来通过公益演出服务广大首都人民,也成为许多外国留学生学习中国国粹的有效路径。从上述社会服务中可以看出,青年会还扮演着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角色。
 
    青年会运动的国际性使之拥有开展对外交流的庞大友好网络,这种基于共同信仰、服务社会的共同理念而产生的恒久优势,将继续为世界范围内青年会运动做出更大贡献。从中国青年会角度来讲,是以对外交流为手段,以社会服务为切入点,传播中国特色文化为载体,与各方互取所需,互献所长,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共同分享文明成果。有理由相信,中国青年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继续发挥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两大支点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助力。  
(北京基督教青年会 曲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