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中国的崛起,我们的崛起
阅读:6033

    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巍巍华厦,流传着千年坚持不懈的民族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种精神汇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在这种强大力量的作用下,我们和平崛起!

 
    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迅速崛起,给世界带来了相当的震撼。18、19世纪世界上崛起的第一批国家,如英国、法国等,其人口都是千万级的;20世纪崛起的第二批国家,如美国、日本等,其人口是上亿级的;而今天21世纪中国的崛起,其人口是十亿级的,超过前两批国家的人口总和。这不是人口数量的简单增加,而是一个不同质的国家的崛起,是一个五千年文明与现代国家重叠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崛起,是一种独立政治话语的崛起,它给世界带来的可能是新一轮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西方先是预测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政治风波后中国要崩溃,苏联解体后,又预测中国会步苏联的后尘分崩离析;邓小平去世前后,又预测中国要大乱;香港回归前,又预测香港的繁荣将一去不复返,“非典”爆发,又被描绘成中国的切尔诺贝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又有人预测中国将走向崩溃;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又有人预测中国要出现大乱,结果这一切都成了笑话。一言以蔽之,中国崩溃论崩溃了。
 
    中国崛起的步伐令人震撼:1979年以来,中国的GDP增加了18倍,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还是按照官方汇率计算的。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计算,一般认为中国在1992年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中国还于2009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过去三十年中,已有8000多亿美元外资在中国,中国成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2009年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50%左右。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Sunners)作了估算:如果说英国工业革命期间,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在自已生命周期里翻了一倍的话,那么在中国当今这场现代化大潮中,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自已的生命周期内可翻7倍。我是1978年上高中,1984年大学本科毕业,是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历史见证人,记得1984年我在中专教书,第一个月的工资是51.5元,现在已经远远超过100倍了。我为我们今天成为世界经济的强国而骄傲!
 
    当然,我们也是不同信仰体系的政治强国和发展中的军事强国。清朝的时候,我们的GDP也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还是挨打,原因就是我们不够团结,军事水平落后,目前,我们全国一盘棋,万众一心,军事和政治正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党的18大提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自由、爱国、民主、平等、敬业、文明、公正、诚信、和谐、法治、友善。这是我们党新一届领导层提出的最高规范和要求,是全体人民的福音。
 
    有人说,中国腐败问题这么严重,怎么算崛起?是的,中国的腐败问题是较严重,领导层已经看到严重的腐败问题严重性,新的法规和法治建设会近期出台,我们会朝着廉洁的方向发展。与中国可比较的(如人口在5000万以上)发展中国家和过渡经济国家腐败程度都高于中国,尽管这些国家都采用了西方政治制度,如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埃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更不要说腐败到骨子里的很多非洲所谓的民主国家了。
 
    也有人说中国的环境污染严重,能算崛起吗?!伦敦在1952年曾出现过一周内4000多人死于煤烟污染;欧洲的莱茵河曾被宣布为死河,大量生物死亡,连游泳都不行。但现在他们已经摆脱污染的帽子,走到世界宜居环境的前例。看看我们中国,短短几年间,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电能汽车等领域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我们坚信未来不长的时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会回到我们身边。
 
    中国的崛起带动了我们的崛起:2012年底,适逢女青庆祝百年大庆之际,我们承接了从化城郊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获得政府200万元年度经费,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和服务经费都得到扩展;2013年,我们继续承接从化街口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又获得成功,两年两个项目即得到政府800万元的经费支持,这在女青的历史上也是少有的,我们通过自己长期的努力,长期的积累,终于崛起!
 
    我是1992年7月参加女青年会工作的老同工,亲身经历和瞩目了我们培训教育、会员事工方面的发展,从外教英语口语班、涉外家政班、暑期日托班、中、美青年夏令营,中、韩青年夏令营和穗港迎国庆青少年夏令营,到后期接待和辅导实习社工,共同制定艾滋病预防宣传计划;从女青中盖项目获一等奖,到2014年初开设广州北京路珠光街街坊会所,我们走过了辛勤耕耘、勤奋学习、韬光养晦,最终崛起的历程。作为老同工,我感到很欣慰!
 
    基督教女青会是一颗外来的种子,它最初带来的是西方的文化,它与中国文化碰撞后,不仅没有减弱中国文化,而且把中国文化呈现得多姿多彩。如:我们使用的汉语,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产物,是中国文化的根,作为从事社工慈善事业的百年老店——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经过百年的历练,我们今天仍然站在传播文化的前沿,重视语言文化培训,长期举办英语俱乐部、英语沙龙,共同繁荣祖国文化。
 
    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坚持自己机构的宗旨,发挥机构国际性专业性的特长,共同开创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广州女青年会 张倩)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