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青年会与奥运会
阅读:8403

    2014年8月16日,第二届青奥会在南京举行,由此我们不禁想到基督教青年会和中国体育的渊源。

 
    1910年, 在筹备南京青年会的过程,北美青年协会派遣来华的体育干事艾司诺博士(Dr.M.T.Exner)从上海来到南京,借南洋工业展览会在南京开幕之机,由青年会主办,艾司诺博士负责筹备的全国第一次运动会:1910年10月18-22日,全国体育界人士在南京南洋劝业会跑马场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国各地出席的运动员有150人之多。南洋劝业会跑马场地址现为南京丁家桥小学,这里成为国人奥运梦想的起航点;也是现代体育运动会在中国的开端。(参见2014年8月6日《南京日报》A2)
 
    说到奥运会与青年会的关系,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张伯苓先生。张先生与天津基督教青年会结缘并为天津YMCA的董事和总干事。张伯苓最早提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主张,他的体育强国思想源于他受基督教的“德智体群”的完美人格教育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在创立的同时将篮球运动带入中国。
 
    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举行后,最先得到信息的青年会美国体育干事向张伯苓介绍了赛会的盛况,奥运会年倡导的公平竞争精神和道德理念,引起张伯苓的强烈共鸣。同年,张伯苓带领私立中学堂的部分学生参加了天津YMCA举行的运动会,一名学生在跳高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张伯苓还为基督教青年会在天津的发展壮大输送了很多人才。
 
    1907年,一贯重视体育教育的张伯苓大力推动和促成了南天中学堂与天津YMCA合办天津学界第五届联合运动会,并在闭幕典礼和发奖仪式发表了演说,明确提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主张。
 
    1910年时任天津YMCA董事的张伯苓与北京YMCA的总干事格林,上海YMCA负责人筹建中的南京YMCA共同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学届运动会,后国民政府认为是我国首届全国运动会。会后张伯苓与唐绍仪、伍廷芳等在南京发起成立了“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这是全国性第一个体育团体。
 
    1917年,在青年会友人的帮助下,张伯苓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研修体育;借助美国YMCA的介绍、帮助,张先生多次赴美进修,广泛接触美国社会各界人士,同时多次赴美各地开展募捐活动。很多时候,他就寄宿在美国的青年会。
 
    张伯苓为南开大学的校长,提倡重视体育,普及体育知识,提高学生体育素质,辅导学生组织各项球队,如篮球、足球、棒球、排球和网球等。张校长还积极募集资金培养体育人才,派遣运动员到海外学习。
 
    1932年7月,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在张伯苓和张学良的推动下,国民政府派出两名运动员参赛,实现了中国人正式参与奥运的梦想。(南京青年会 盛荷花)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