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园地
2017年代表会议专辑
[电子版]
[下载]
more
地 址: 中国上海市漕溪北路88号803室
邮 编: 200030
电 话: 021-64283775
  021-64283951-813
传 真: 021-64279356
Email:  
info@ymca-ywca.org.cn
首页 > Ys园地
Ys园地
代表心声
阅读:3111

【编者按:代表会议后,与会代表纷纷发表感言。我们现将部分代表的感言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赵晓阳  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作安局长的讲话对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历史评价很高,对其百余年来对于中国社会各方面贡献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同时也为青年会、女青年会寄予了很多的希望,对今后的工作作出了定位和指导方针意见。希望青年会、女青年会今后能抓住本次里程碑会议的契机,善用本次会议带来的工作拓展空间“主动作为”,本基督精神,服务社会,造福人群。

顾骏  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上海大学教授

  青年会进入中国后,始终自觉推进“本土化”。初入中国,就发挥所长,开展教育,以消除当时社会“愚、贫、弱、私”四大弊端为己任;在民族危亡之际,青年会人积极加入抗日救国洪流;建国后,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改革开放以来,抓住经济转型和社会开放的时机,介入社会服务和社区建设。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青年会坚持将实现自身宗旨和使命,同积极呼应各个阶段的时代要求相结合,以自己的有效作为,成为中国多元文化共同体中的一员,这是青年会基督精神在中国化道路上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的最关键之处。

罗伟虹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研究员  

  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是国际性跨教派的青年活动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是基督教中较为开放、富有活力的组织。这两个组织传入我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历代青年会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社会服务,既为改变社会作努力,也培养了自己的健全人格。今天,我国青年会、女青年会事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必须弘扬传统,开拓创新,为促进社会发展奉献青春的力量。

郭宗浩  北京青年会会员、中国扶贫信息网总编

  听了王局长的报告,对于其中《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的意见》这一个问题我有些体会。青年会作为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作为政府扶贫的补充和拾遗补缺,根据我们平时工作的经验我认为我们是否可以参考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模式,利用青年会的专长,集中大家的力量做一个或几个项目,这样易于形成规模和影响,还利于总结经验推广。我们以前也在北京青年会和教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为内蒙、西藏和北京地区的贫困学校建立了“爱心书屋”。由于是集中两个团体的的资源,因此规模较大,反映也很好。
我作为一个在扶贫网的工作人员,愿意协助青年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工作,我们目前也有一些项目,例如编写儿童意外伤害的图书,防止这类伤害事件等。希望可以为青年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尽一些力量。

左芙蓉  北京女青年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 

  青年会、女青年会自19世纪末从欧美传入中国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们的发展和变迁都有文字记录为证(包括中文和外文的记录)。遗憾的是,这些文献资料保存下来的不多而且分散在各地,对它们加以系统地收集整理和编译出版不仅有利于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历史文献的保护和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且有助于年轻干事了解历史、继承传统、超越前辈,使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的事业再创辉煌。

李力  北京女青年会副主任干事 

  王作安局长对青年会、女青年会的认识深刻,对我们工作的定位准确,对工作方针的确定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他要求我们始终把工作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我们应该审时度势,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树立现代公益慈善理念拓展服务领域,打造特色品牌,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陈恩慈  天津女青年会代总干事

  这次会议是女青年会在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代表会议。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青年会、女青年会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始终坚持追求进步和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团体事业的关怀支持和厚望,为此感到倍受鼓舞。让我们振奋精神,励志前行,宏扬爱国传统,践行团体使命,努力服务奉献社会;用感恩之心,为代表会议的圆满成功喝彩!

冯浩  广州青年会会长 

  王局的报告里讲到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宗教局联合六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和公益慈善事业。广州青年会开展公益慈善服务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有:一是依托青年会“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核心文化和服务事工,培育会员、义工的合一精神和公益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救灾赈灾等公益慈善活动。二是引导公益性服务活动项目化发展。以社工带动义工形式设立“心灵之光”弱视人士服务项目、地中海贫血援助项目、广州特殊儿童运动会等品牌公益项目,招募项目义工参与服务策划、义卖筹款、宣传等各项工作,统一项目管理和评估,扩大社会参与和社会影响力。三是以我会承接的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将公益慈善行动延伸到社区。今后,我会要大力倡导青年会特色的公益慈善文化,创新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进一步规范服务项目的运作管理,提高公信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应有力量。

广州女青年会全体代表

  我们希望在5年后看到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事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焕发出新的活力,一方面作为教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发挥渠道优势,积极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一方面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发挥组织和传统优势,在参与公共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方面有更大作为;一方面作为国际青年会、女青年会运动不可或缺的组成一员,充分利用国际性的联络和交流平台,争取更大的活动空间。

刘利  武汉青年会理事  江汉大学政法学院国际关系教授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在传播知识、开启民智、救国图强的事业中成绩卓著。其中在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中找到了让广大中国人乐于接受的、集基督教文化与传统中国文化的德、智、体、美、群之路。今天,在全球化大时代,在中国日益发展、壮大之际,我们要本着以文化影响人、以文化感染人的理念,继续弘扬基督教文化之关爱世界,关心人类之根本,发挥中华文化中“和”文化的影响力,借助YMCA国际交流的渠道,搭起国与国民间文化交流的平台,让误解与不实在青少年的不断交往中逐渐消弭。

武汉女青年会全体代表
 
我们一致认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握方向,结合武汉在中部地区发展的大好时机,我会应找准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义工按照“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为促进武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华亦宝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  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总干事 

  划时代意义的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代表会议(2012)圆满落幕。会议的干练、务实、细致、周到体现了青年会、女青年会一贯的会风,代表们的参与、投入、交流、分享体现了青年会人、女青年会人奋发向上、快乐进取的精神风貌。金蔚同工代表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董事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执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清晰地勾勒了历史,细致评说了近年来事工的发展,提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描绘了今后五年的规划蓝图。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讲话中的五点希望,紧扣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实际状况,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励我们努力前行。我们的青年会、女青年会从历史走来,正在向未来走去。我期待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谐社会构建中,青年会、女青年会人继续做光做盐,有为有位,荣神益人为主做出更加美好的见证。

程春华  成都青年会、女青年会副会长  四川海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这次会议是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会议。由于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和精心的准备,会议内容丰富、程序规范、时间紧奏,效果很好。这其中包含了政府各级、各部门领导的指导帮助,更凝聚了参与这次会议筹备工作的青年会、女青年会同工们大量的心血。我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敬意,我认为他们的努力应当和这次会议一同载入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历史。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青年会、女青年会理事和总干事。这两个班子的成员大多数是长期在地方市会工作,经历了两会恢复以来艰难历练的青年会、女青年会领袖;或是长期帮助、关注两会工作的专家、学者。两个班子都精英荟萃、朝气勃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班子一定能够为中国青年会、女青年会的事业开创全新局面。

李恩临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   南京女青年会会长兼总干事

  青年会、女青年会作为国际性的社会服务团体,在开展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方面是大有可为的。首先在交流方面包括:国内各个市会与海外的市会建立姊妹关系,进行文化交流、举办专题研讨会及互访等;海外青少年夏令营和组织国内青少年夏令营到海外;其次是引进方面,包括人才引进和项目引进。青年会、女青年会除了开展常规的文体活动外,根据具体需求邀请国外有关专家进行指导和培训,同时利用自身品牌的优势,向国际机构申报助孤、助残及老人关怀项目,不仅引进了项目资金也引进了先进的理念。

陈万顺  西安青年会副总干事 
 
听了王局长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王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会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对青年会的未来作出了明确的定位和要求。我们作为西北唯一的青年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当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品牌服务项目,在工作中切实实践“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宗旨,为建设和谐社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张波  西安女青年会主任干事 

  此次代表大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总结,是我们青年会、女青年会自新中国成立后63年来的第一次盛会。她不仅肯定了我们以往工作的成绩,更是给我们了一个合法的定位。尤其是王作安局长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和政策的支持和重视,看到了我们在以后工作中新的努力方向与发展空间。

孙彰道  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  杭州青年会总干事

  王作安局长的讲话指出要从“三个必须”着手,鼓励青年会、女青年会要抓住现今历史发展最好的机遇和黄金时代,争取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对青年会、女青年会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五个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这个五个要求中,我特别感到每项要求都十分贴切青年会、女青年会工作实际,紧密联系社会需要和团体的自身建设,具有时代的特征。特别是在强调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这是在提醒我们要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在要求我们正确引导会员和义工时,我们要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会员义工队伍,发挥好青年会、女青年会义工运动的作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王作安局长所提出的“五项要求”努力地把我们团体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杨倩      杭州青年会主任干事

  当今社会,是一个转型、变更的时代,作为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团体,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找准立足点和着力点,开拓创新,摸索服务社会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是每一个青年会人必须去思考、探索、行动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代表会议,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我们一定会朝着高举旗帜,以行动赋予爱国主义时代内涵;把握定位,加快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的服务项目;增强活力,进一步发挥义工的作用;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团体自身建设;发挥优势,拓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的方向和目标前进,任重而道远。

贺晓卿    女青年会全国协会理事  杭州女青年会总干事

  我们的团体在中国生存并发展已经有近百年历史,在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团体对基督教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与中国国情和文化能够很好的结合,这是团体得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提升团体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是青年会、女青年会事业发展和创新的关键所在,也是投身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基础。自觉提高学习意识和学习热情,有所创新和有所发展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以积极的姿态,主动的精神和满腔的热情,投身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实践中去。

明士斌  厦门青年会总干事 

  王局的报告里讲到了“四海同歌”的问题。长期以来,厦门青年会一直注重把音乐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作为重要努力方向。2007年发起举办“四海同歌”海峡两岸YMCA联合音乐会,以音乐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以民间交流为组织形式,以增进了解和情谊为努力方向,持续有效推动了两岸青年会团体互动交流。至2011年,已连续举办五届两岸“YMCA联合音乐会”,其中第一至第四届在厦门举办,第五届在中国台湾南部的长荣大学举办,两岸四地13个城市的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青年会全国协会和亚太协会先后派团参加联合演出或派代表现场观摩,“YMCA联合音乐会”已成为两岸YMCA共同积极参与的重要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厦门青年会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长期目标,为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版权所有 ©2012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ICP备案号:沪ICP备19041452号-1 政策法规| 资料下载| 精彩图片| 公告| 网站地图